公司審計報告|每間公司報稅時都需要準備繁複的會計文件,當中包括由第三方核數師準備的審計報告,以證明公司的財務報表的內容是可信且真實準確。今次跟大家談談審計報告,報告的功能、遞交時間及審計流程。文末還附上有限公司核數收費表,讓一眾老闆參考參考。

公司審計報告|每間公司報稅時都需要準備繁複的會計文件,當中包括由第三方核數師準備的審計報告,以證明公司的財務報表的內容是可信且真實準確。今次跟大家談談審計報告,報告的功能、遞交時間及審計流程。文末還附上有限公司核數收費表,讓一眾老闆參考參考。
財務報表審計是對公司財務報表的專業檢查。其目標是根據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頒布的公認會計原則(GAAP)確定財務報表是否公允且實質上正確地反映了企業的活動和財務狀況。具體來說,審計師對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 以及所有支持它們的揭露的準確性發表意見。根據公認會計原則,外部獨立審計師必須進行財務報表審計。
審計報告(Audit Report)是一份用來確認公司財務報表的內容是準確、真實及公允的證明文件。一般而言,公司須按法例要求聘請第三方核數師審核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損益表和權益表等財務報表。核數師完成審計工作後,便會根據分析向公司準備審計報告,說明是否所有財務報表是否符合香港會計準則的要求。
審計報告的用途眾多,例如上市公司提供經審計的財務報告,可以幫助投資者評估不同上市公司的財務狀況,協助他們作出不同投資決定。而部分非政府機構或組織,亦可以透過審計報告證明自身會計文件屬準確無誤,以更獨立公正的方式向不同業務持分者交代公司財政狀況。
根據法例,無論你是有限公司還是無限公司(獨資/合夥業務),只要你所經營的業務在上個財政年度賺取生意利潤,就需要填寫利得税報税表,為公司報稅。而由2023年4月1日起,小型法團及業務公司不論入息多少,提交報稅表時均必須同時提交佐證文件,當中包括經審計的財務報表。因此每年的報稅季,每間需遞交財務報告予稅務局的公司,在報稅都需要進行審計核數,並準備審計報告。
如中小企業未能按時進行財務報告審計、或未能按時提交報稅表及審計報告,可能會面臨罰款及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稅務局會在每年四月的第一個工作天向所有非首次報稅的有限公司寄出利得稅稅表。有限公司有一個月的時間填寫稅單,並準備相關資料、應課稅總額及審計報告等相關證明文件。公司須在限期前準時報稅及呈交有關文件。若然是採用網上報稅的話,則可酌量延期,下文將會提及此點。
稅務局同樣會在每年四月的第一個工作天向無限公司寄出報稅表。無限公司可以根據業務性質而決定報稅的方式。假如你是合夥經營的無限公司,便需要在收到稅表後一個月內交回稅表及所需稅務證明文件,當中包括財務報表、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等。同時須在報稅表中清楚列明所有合夥人賺取的利潤。
如果是以獨資方式經營的無限公司,公司負責人只須在個人報稅表中的第5部分填寫相關業務資料,無須再填寫獨立報稅表。
新成立有限公司和合夥經營的無限公司,大多會在成立當日起計約18個月內收到稅局發出的報稅表,並須在三個月內申報稅項,而且不能申請延遲遞交。
獨資經營的無限公司只須在個人報稅表上填寫業務資料內容便可。

對於尚未開業、已停業及尚未重新營業的公司、以及尚未賺取應評稅利潤的公司,税務局通常不會要求其每年提交利得稅報稅表。然而,如税務局在進行審查時,懷疑納稅人可能存在潛在的稅務責任,則可能會發出相應的利得税報稅表,納稅人則需要按照規定填寫並提交報稅表。
除下列公司外,否則所有法團及業務在提交報稅表時,均需一併提交相應的佐證文件,當中已核數的財務報表。可獲豁免的公司包括:
根據《稅務條例》,任何人在沒有合理理由下未有按時報稅及遞交所須文件,可遭罰款HK$10,000。逾期繳交的稅款亦須繳付額外附加費。
審計(核數)的流程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KPay 為你精選 5 間會計系統/會計師樓審計服務收費:
《公司條例》規定所有公司不論規模大小,都必須在遞交在提交利得税報稅表時附上經審計的財務報告。但缺乏專業會計知識、條文要求多多又容易出錯,單是準備總賬文件過程仍可令各位老闆相當「頭痕」!
KPay夥拍Sleek為商戶以優惠價揀選最合適的會計管理系統及報稅團隊,為你提供審計核數、Bookkeeping(簿記)服務、雲端賬單收據儲存系統,以及專人為你處理及準備一切報稅文件及報告,讓你真正無痛報稅兼慳稅!
KPay 3大優勢 全方位營商支援:
需要更多資訊?立即聯絡KPay數碼轉型專家,了解更多!